WFU

2024年1月28日 星期日

請小心!癌症引起的中風一樣危險!





手護健康體系 黃則欣物理治療師/教練 撰文

癌症是中風的高危險族群!


癌症以及腦血管疾病(一般稱為中風 ),除了會帶來身體的不適,連帶影響社交、情緒、生活品質,甚至是我國前五大死因!

隨著醫療的進步,癌症的存活率大大增加,因此了解疾病的長期影響變得更加重要,然而在2022年Ronda Lun等人發表的系統性研究發現:癌症後的個案在一年之內會有較高的風險發生中風!

像這類癌症所引起的中風也被列為中風的類型之一,稱之為:癌症相關的中風(Cancer Related Stroke, CRS)。

這之間是發生了什麼變化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癌症為什麼會導致高機率的中風呢?


雖然目前癌症相關中風沒有明確的機制,但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面向下去探討:

腫瘤造成的影響

腫瘤壓迫周邊血管或腫瘤內血管破裂,都可能影響腦內血流供應,進而造成缺血性或出血性中風;另外癌細胞轉移抑或是原發性腦瘤,也容易讓顱內壓力受到改變,增加中風的風險。

高凝血作用

血液從液體狀態轉變為不流動的凝膠狀態的過程,稱為凝血,也就是中風時會出現的狀況;在癌症的個案身上發現了容易造成凝血的相關物質,像是凝血酶、細胞外囊泡、組織因子、D-二聚體,這些物質對於動脈、靜脈、甚至心臟都容易造成血栓的情形。

感染

癌症個案因免疫系統低下,容易面臨感染風險;感染所引起的全身性發炎,容易引響血管內壁,造成動脈內膜炎、動脈瘤,都有可能影響腦內血流供應。

化療

化療過程會影響內皮細胞、凝血反應,甚至是免疫抑制的作用也容易增加感染風險;雖然化療引起的中風機率較低,但有研究顯示某些特定藥物,像是抗雌激素藥物、鉑類藥物會有較高的中風風險。

電/放療


放療容易造成血管壁增厚、動脈粥狀硬化斑塊形成,特別是顱內以及頸部放療這些斑塊容易破裂並導致中風或心臟病發作。

侵入性手術

腰椎穿刺、脊髓內藥物注射、開顱手術等容易增加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的機率;肺部相關的手術也容易讓血栓釋放至血管中,提高中風的風險。

其他癌症相關因子

癌症與中風有許多共同的危險因子,像是抽菸、肥胖等,因此個案很有可能同時處在兩種疾病的高風險群中。


哪些癌症容易併發中風呀?


看到這邊,大家一定想知道,癌症的類型那麼多,哪一種發生的機率會比較高呢?

Int J Oncology的系統性期刊中提到肺癌、胰臟癌、大腸癌、乳癌和攝護腺癌會有較高機率發生中風,而其他相關研究則提到乳癌、肺癌、頭頸癌發生栓塞性中風機率較高;而骨髓瘤、肝癌、腎癌則較容易發生出血性中風。


不過度害怕,但要謹慎看待


看完了上面的介紹會發現影響癌症相關的中風因子有非常多,因此很難觀察並確保個體在統一狀況下的變化。

然而可以確定的是:癌症的確會有較高的風險發生中風,提早了解癌症相關的中風,不僅能知道疾病的進程、治療方式,也有助於醫師端的診斷,能提早做預防,降低癌症併發率,增加生活品質!


何降低癌症相關中風的風險呢?


繼續閱讀:一起來降低癌症相關中風的風險吧!


資料整理


手護物理治療健康中心 主治 黃則欣淋巴水腫專科物理治療師





則欣治療師臉書專頁(歡迎追蹤按讚)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