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2019專業進修] Dr. Chikly LDT 淋巴引流治療第一階國際研習





「對治療疾病來說,淋巴系統是下一個全新探索的領域」— Mehmet Oz, 心臟外科醫師, “Healing from Heart” 一書作者

淋巴系統是一個相對較晚被醫學界發現的系統,而淋巴系統的治療目前正開始被受重視。這幾年自己在「徒手淋巴引流 (MLD)」專業的推廣也看見一點成果,開始讓部份醫療人員與民眾了解淋巴系統的治療應該更加精細且謹慎。


這次參加的Dr. Chikly Lymphatic Drainage Therapy是我期盼很久的課程,因為閱讀過很多Dr. Chikly的研究文章,也常在淋巴系統治療的書籍中看到相關的資料引用,加上來自韓國的漢醫朋友大力推薦,於是對Dr. Chikly產生了好奇。

經過一番研究,發現Dr. Chikly的淋巴治療手法是將經典手法加上筋膜、神經反射、內臟筋膜的處理觀念,強調「感覺淋巴管收縮,跟著淋巴流動,走往淋巴地圖方向」的治療手法。


老實說一開始以為自己眼花了?


「跟著淋巴淋動?」「感覺淋巴管的收縮?」「描繪出淋巴地圖?」那是什麼啊!?

我所認知的微淋巴管最多也只有100微米的直徑耶!即使是有收縮能力的收集管也只有最多600微米左右的管徑,使用徒手怎麼可能感覺淋巴管收縮呢?

而描繪淋巴地圖更讓我摸不著頭緒,基本上人體的淋巴路徑是天生既定而成的,哪條路徑流往哪裡,哪條路徑的旁枝又流向哪裡,這些不都是現成的資訊了嗎?

But!人生就是這個But。越是不懂才更要親自了解!雖然滿腹問號,可是我想Dr. Chikly有這麼多的著作和研究,在淋巴治療上絕對不是憑空想像的「幻術」。

目前我已經學習了超過四個國際淋巴學派的淋巴治療手法,這個令人充滿疑問的Dr. Chikly LDT當然也要實際進修學習才行啊!


溫故知新


講師是來自美國的學霸Beverly Cook,有著豐富淋巴治療經驗的她在課堂中不但說明了完整淋巴系統醫學史跟徒手淋巴引流演變史,讓我再次補充了許多不知道淋巴醫學歷史橋段,這種了解過去醫學的發展其實對於醫療執行者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樣可以讓我們對要執行的治療手法更有連結感,也更能清楚知道自己給予的治療手法有沒有實證根據。

Beverly淺顯易懂的解說了淋巴系統解剖學、淋巴系統流動的生理機制以及徒手淋巴引流的作用機轉。解剖對於醫療人員來說實在是太太重要了!對淋巴系統解剖暸若指掌才能將治療技術應用在對的地方,解剖基礎薄弱的治療通常只會帶來更多臨床問題

另外也了解了徒手淋巴引流對於體液系統免疫系統神經系統以及內臟系統的影響。更說明了淋巴結的特殊特性跟為什麼淋巴治療不是直接刺激、按壓淋巴結。對,真的不要再用錯誤的方式蹂躪您的淋巴結了,真心為他好就放過他吧!




手法融合


先強調這是個人學習感受。

Dr. Chikly的手法是我學過最簡便直接的淋巴治療手法,也是「最沒有」Dr. Vodder影子的手法。(目前所有現代淋巴治療手法都是從Dr. Vodder技巧演變出來的,這也是為什麼Dr. Vodder School十分強調學校所教授的是最經典、未做過任何更動的淋巴治療手法)

然而Dr. Chikly是在稍做精簡的經典淋巴引流手法上加入了筋膜流動感受技巧,並帶有內臟筋膜鬆動術引導技巧的手法,進而可以讓治療師了解個案的淋巴流動、品質及深度。

這樣說似乎很複雜,但我想對於有相關進修的治療師來說其實不難理解,甚至蠻好上手的!另外還有很棒的學霸助教Dean Cheng,幫助我們在練習中更快抓到手感!

由於本身一直有持續學習內臟筋膜鬆動,也常常在治療中將徒手淋巴引流結合內臟筋膜鬆動,以最合適的方式解決個案身體受限問題,達到消腫成效甚至提升身體環境。

這次課程中學習到的手法對我來說真的太值得了!不但可以在一些問題的處理程序上有效提升治療成效,更能縮短時間,讓我可以把治療時間做更多面向的利用,例如多帶一點呼吸訓練、核心運動甚至自律神經平衡等。

上課前感覺困惑的部份也在課堂上一一被老師解惑。原來跟著淋巴流動的感覺跟感受筋膜流動很像,只是多了規律脈衝感,且淋巴液質感可能因人或情境而異。感覺淋巴管收縮也不是指單一淋巴管,而是一個區域淋巴管群的動作,因為受自主神經支配,所以淋巴管收縮模式會是某一區域共同收縮,會產生節律收縮的力量。

最後,描繪淋巴地圖,這真是太太太實用!太有趣也太令人興奮了!




繪製淋巴地圖


描繪淋巴地圖的手法在Dr. Chikly的學程中稱作mapping。而真正完整的mapping技巧會在level 2做教學,這次Beverly老師先帶著我們了解mapping的概念跟基礎練習,即所謂的pre-mapping。

但即使只是pre-mapping的概念跟手法就足以引爆我的治療致勝心!為什麼呢?

因為我在治療淋巴水腫個案的時候,大多數的個案在設定好新的淋巴回流路徑後都能有很好的消腫成效與輕鬆維持的模式,不太需要擔心莫名回腫或是控制不了腫脹。

但總是有那麼幾位特殊的個案,還是會有自我淋巴引流完或運動後又些微回腫的困擾。這次學習到了pre-mapping的技巧,果然讓我找出路徑設定需要微調的方向,這一切讓消腫治療有了一個非常踏實且安心維持的規劃!

人體真的好奧妙,即使差了二三十度的引流方向,淋巴回流成效真的就差好多!這讓我想到老師上課不斷強調:「Respect your patients’ body.

對,尊重個案的身體、謙卑地了解個案身體所告知的訊息,互相合作才能有最順勢而為的好成果。


歸零重整,學習無止境

有很多個案知道我要來上這堂課,都替我擔心會不會不如預期,但我還是抱持著開放的心態,相信「沒有最好的治療手法,只有最合適的治療手法」,所以多學多看多加以融會貫通,才能給予個案更合適的治療介入。

我自己將Dr. Chikly LDT加入治療中的這段時間,除了廣泛利用pre-mapping的技巧再次確認並精準引流方向之外,更喜歡使用淋巴神經反射技巧幫助個案進入更好的淋巴管收縮模式中,讓後續完整徒手淋巴引流的施作可以有成效更佳化!

喔對了!課堂上還有非常精彩的肝臟淋巴引流技巧!

這也是我很常配合肝臟筋膜鬆動替個案執行的輔助治療,因為化療藥物容易使我們的筋膜乾燥緊繃,內臟筋膜也是如此,所以在治療時可以連帶著鬆動引導筋膜流動,那將對整體淋巴回流有更好的幫助!而肝臟也是我們最大的廢物代謝臟器,顧好肝臟、代謝更多代謝廢物,就能有更好的淋巴回流品質。




Dr. Chikly手法值得繼續研習


這次上了Dr. Chikly LDT level 1有如超級瑪莉吃了超級星星一樣,讓我在淋巴水腫臨床治療上有了更不同的眼界與處置方式,也讓我期待Level 2課程的到來。

然而就像Beverly老師一直在課堂上提醒大家的:「處理淋巴問題與治療淋巴水腫問題是兩回事,淋巴水腫治療是一項嚴肅的議題,如果要進行淋巴水腫治療,請確認你有了完整的專業培訓及完善的後續醫療資源,否則,請不要認為你可以治療淋巴水腫。

沒錯,淋巴水腫治療真的需要很專業的思維、治療技巧甚至壓力衣物選擇訓練,還要有其他專科的合作與支援,並不是一件易事。對於淋巴水腫的治療種種都要不斷不斷學習、更新觀念才行。

雖然Dr. Chikly目前沒有提供淋巴水腫治療師認證,但我個人認為Dr. Chikly LDT課程非常適合每一位對淋巴系統治療有興趣、想一探究竟也想多方嘗試結合應用的徒手治療師!






*特別感謝台中「宏甫研究室/ 宏甫國際中心」用心開辦課程,場地專業舒適,值得推薦更期待再次相聚交流!


[相關閱讀]


我的國際淋巴引流/淋巴水腫治療師培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