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淋巴水腫生活小地雷不要踩!






在這個季節交替的時期,有淋巴水腫(或潛在風險)的朋友可能會開始感受到自身狀況的不穩定,身體狀況時好時壞的~好惱人啊!

這時候身為一位淋巴水腫專科治療師就要擔任柯南的角色,陪大家找出生活中可以調整的小細節,並藉由這些面向的調整讓淋巴水腫的控制更得宜。

今天就讓我們跟著治療師來看看有哪些生活面向是淋巴水腫治療師最常抓出來陪著個案們一起省視的呢? 


每日喝水量不足 


一般建議淋巴水腫的朋友,每天攝取的水量需要達到(ml):體重(kg)*50,足夠的水量可以帶動身體的循環,讓黏稠的淋巴液較容易流動、排出體外。

另外要跟大家再次強調的是,這裡的水是指「白開水」,所以咖啡、茶、湯、水果都不算是水量的補充喔! 

如果真的不喜歡喝白開水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加一點新鮮檸檬片或是薄荷葉(一點點就好,不要狂加~),讓水喝起來有點香氣或許會比較順口喔!


飲食太過重鹹或重甜 


可以檢視看看近期自己的飲食是否攝取了較多的鹽或糖。一般是外食居多的時候會容易有這樣的狀況:

因鹽分或糖分攝取過多,導致體液滯留狀況增加。

另外我們時常發現的是,有時吃起來沒有很甜或很鹹的食物,其實含糖或含鈉量也是蠻高的喔!

所以會建議大家無論有沒有外食或是吃甜食,都要留意納含量的攝取,並攝取充足水量,幫助身體有能力把多餘體液排除掉。 


過強或過弱的運動強度  


運動處方這方面真的非常個人化!這時就需要交給專業的淋巴水腫物理治療師或有受訓過了解狀況的運動教練評估了!

個人當前的運動量是否適合身體,無論是可能需要增加運動的強度,給身體更多的良好刺激,或是需要降低運動的強度,讓身體適時休息,如此才能再進一步消腫或是維持抗腫狀態喔! 


長期曝露於過熱或過冷的溫度 


由於太熱的溫度會讓身體產生更多的體液,而過冷或過熱的溫度環境會阻礙淋巴液的排出。

因此太熱時可以開電扇、冷氣,或是戶外活動時注意防曬及穿涼感機能衣物。太冷時可以開暖氣(但不要將熱水袋或是暖暖包直接貼於患側),或是穿著舒適保暖的衣物,別讓身體暴露於太極端的溫度環境下喔! 


忘了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 


身體的狀況往往承接並表現了來自心裡的情緒。

淋巴系統是由交感神經所支配的生理系統,太高壓的情緒狀態會讓我們的交感神經興奮,而興奮的交感神經會降低淋巴液的流動。

因此如果注意到最近生活壓力比較大,可以找尋適當的出口宣洩,到戶外走走、找家人朋友聊天、重拾自己喜歡做的興趣等等,或是也可以尋求專業心理諮商師的協助。

當然跟您的淋巴水腫治療師聊聊、討論可協助的部份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喔!

-

以上是幾個淋巴水腫風險朋友的生活小地雷,如果想了解更多抗腫知識歡迎繼續閱讀其他文章,或是到高雄「手護物理治療健康中心,與我們一起用專業手護自己的健康!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


手護抗腫小提醒:給有淋巴水腫風險的朋友
淋巴水腫與抗發炎飲食勇敢旅行去吧!淋巴水腫旅行教戰守則


手護健康用心守護


臉書專頁
線上約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