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3日 星期四

手護抗腫小提醒:給有淋巴水腫風險的朋友






與癌症相關的淋巴水腫(Cancer Related Lymphedema, CRLE)最常見的原因是癌症治療期間:手術的淋巴結切除、淋巴結區域的放射治療和/或腫瘤本身,這些都可能會阻斷或阻塞部分淋巴管徑系統。

另外因白血病或感染導致的白血球增加也會限制淋巴流動並導致淋巴水腫。 


通常切除許多淋巴結和/或有接受放射治療的個案產生長期淋巴水腫的風險相對更高,但目前仍無法預測淋巴水腫的發生,即使只有拿掉很少數淋巴結的朋友,同樣也是存在罹患淋巴水腫的風險。 

因此我們可以這麼大膽的說:「幾乎任何類型的癌症個案在手術或放射治療後都會出現淋巴水腫!」 

這個慢性後遺症最常見於: 
  • 乳癌 
  • 前列腺癌 
  • 骨盆腔癌(如膀胱癌、陰莖癌、睾丸癌、子宮內膜癌、外陰癌或子宮頸癌等) 
  • 淋巴癌 
  • 黑色素瘤 
  • 頭頸癌(如口腔癌、鼻咽癌、舌癌、喉癌、唾液腺癌等) 

根據淋巴水腫發生的位置不同,大家可能會表現出不同的現象與症狀。 


淋巴水腫可以預防嗎? 


目前仍沒有確定的方法可以預防與癌症相關的淋巴水腫(或是其它與癌症無關的淋巴水腫也是亦然)。  

但是,隨著現代外科技術不斷進步,多數醫師執刀時也會更傾向使用去除更少淋巴結的技術,這同時也有助於降低淋巴水腫的風險。 

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SLNB)是一種用於尋找腫瘤影響到哪些淋巴結的程序,以便可以將它們移除並檢驗癌症。SLNB僅檢查癌症最有可能首先發生的淋巴結。如果在這些淋巴結中未發現癌症,此過程有助於限制切除的淋巴結數量,因此淋巴水腫的風險可能會降低。 


我如何幫助降低罹患淋巴水腫的風險? 


雖然沒有確定的方法可以預防與癌症相關的淋巴水腫,但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大家降低罹患淋巴水腫的風險,並減少使之惡化的機會。 

接受定期篩檢 


如果您接受過癌症手術或其他治療導致淋巴水腫風險增加,強烈建議定期接受淋巴水腫篩檢,以達到「定期追蹤、用心預防、及早發現、盡快治療」的目的。 

在完成癌症治療後(其實最好是在癌症治療前),諮詢您的主治醫師或經過認證的淋巴水腫專科治療師,請他們對您的手臂、腿部或身體受影響的部位進行基準測量。根據每一次回診,將持續測量受影響的區域,看看它們是否變大或有其他組織質地的細微變化,這些都可能是淋巴水腫的跡象。 

建議與您的篩檢醫師或淋巴水腫專科治療師討論針對您的狀況應該多久檢查一次,畢竟每個人經歷的治療、治療後反應及身體狀態都不同,由專家以專業所學建議您回診頻率是最合適的。

一般根據人體循環週期判斷,至少一個月需回診一次(測量體圍並同時接受預防性治療),最久不建議超過三個月。 

向您的醫生或照護團隊報告任何變化 


從手術或其他癌症治療中治癒和恢復是需要時間的。隨著逐漸康復,您將了解身體受影響部位的外觀和感覺。如果您發現任何相關變化,例如大小、顏色、溫度、內在感覺或皮膚狀況的任何變化,請務必告知您的癌症主治醫師或淋巴水腫照護團隊。 

所以請保持與專業溝通的暢通管道,及時發現問題可以省去很多無謂的擔憂,更可以把握發腫、發炎、惡化急救黃金期!

保持健康的體重


肥胖(BMI超標)會使人們面臨更多的淋巴水腫風險,而肥胖也會使治療淋巴水腫變得更加困難。與您的淋巴水腫照護團隊討論怎樣才是您合適的健康體重,以及對您來說該如何達到和/或保持健康體重。 

這是一個非常需要互動與專業規劃的課題,務必花時間了解與規律、有耐心的執行專業處方,同時也與您的淋巴水腫照護團隊保持聯絡,及時調整任何計劃細節。

適當的身體鍛煉 


正確使用受癌症影響的身體部位進行正常的日常活動非常重要。這將幫助您癒合良好並恢復體力。適當使用您的肌肉也有助於淋巴液的回流和排除,還有助於保持肌肉靈活,並有助於減少疤痕組織增生。 

建議與良好訓練過的癌症運動教練或經認證的淋巴水腫治療師合作,由專家設計適合您的鍛鍊計劃,從低強度開始,緩慢進行以避免過度使用。 

運動對於淋巴水腫是兩面刃,可確實抗腫,也可能因運動而產生更多腫脹。選擇受訓過的癌症運動專家或認證淋巴水腫治療師是讓自己在健康恢復的道路上多一份保障。 

避免皮膚感染、燒傷和受傷 


由於身體會通過向該區域輸送額外的液體和白血球來應對感染、燒傷或皮膚損傷。如果淋巴結和淋巴管缺失或受損,您的身體將難以移除這些多餘的液體,這可能就會引發或加重淋巴水腫。 

留意注射或抽血 


如果您手臂下的淋巴結被視為癌症治療的一部份,有些醫生建議儘可能在未受影響的手臂上進行抽血、靜脈注射和任何注射。而有些醫師甚至會建議連接種流感疫苗和其他疫苗都要未受影響的手臂或其他部位(如臀部),當然並非所有專家都認為後者這個限制是絕對必要的。

如果雙臂下的淋巴結都是治療範圍,就不可能有一條不受影響的手臂。因此,向您的主治醫生詢問哪個方式才適合您是很重要的! 

注意蜂窩性組織炎的跡象 


蜂窩性組織炎是皮膚下組織的感染,它可能導致淋巴水腫(或更嚴重的淋巴水腫!)。 蜂窩性組織織炎是一個非常緊急的醫療問題,您需要立即回診告知您的主治醫師,或直接前往感染科或急診。 

蜂窩性組織炎的跡象和症狀包括:發紅、發熱、疼痛,以及感染區域的皮膚可能裂開或脫皮,也可能出現發燒和類似流感的症狀。若確診為蜂窩性組織炎,通常會進行抗生素治療,按照嚴重程度可能至少一~兩週以上直到症狀解除。 

而未經過合適治療的淋巴水腫也會使您面臨患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因此「及早預防、適當治療」是非常重要的觀念。 

蜂窩性組織炎發生時,許多淋巴水腫整合性消腫治療的細節也需要跟著調整與改變,請務必與您的淋巴水腫治療師討論最安全的處置,減少組織傷害並盡早復原。 

避開熱源或體感溫度過低


太熱的溫度(如天氣炎熱、泡熱水、泡溫泉等等) 容易造成淋巴液過度產生或堆積,對於淋巴系統損傷的人來說,過多體液無法代謝會是一大問題。而氣溫過低也容易造成體循環變慢,讓淋巴液回流速度下降,進而產生更多壅塞與腫脹。

因此學習在熱天保持舒適涼爽、適度降溫的技巧是很重要的。若是天氣較冷的時候也要留意適度保暖以及保持適當的運動習慣,讓身體循環較為通暢。

避免穿緊身或太過束縛的衣服或首飾 


穿著緊身或束縛性的衣服或首飾會不均勻或過度擠壓手臂、腿部或軀幹,這會增加肢體附近血管和淋巴管的壓力,導致液體增加和腫脹(就像水壩後面的積水逐漸增多),因此提高淋巴水腫產生的風險。 

專屬壓力衣物添置 


淋巴水腫專用的壓力衣物是貼身的袖套、手套、長襪或褲裝類,材質柔軟、沒有拉鍊扣子或過多縫線,能在肢體或軀幹上施加特定漸進式數值且均勻壓力,正確的壓力可以協助淋巴液從組織間正常回流至淋巴管中,因此可以用於控制腫脹。 

由於身體組織對於壓力的需求每個人不盡相同,淋巴水腫專科治療師或您的醫師在評估過後,會知道多少壓力才是適合您的情況,遵循您的淋巴水腫照護團隊關於試穿、使用和保養衣物的建議是非常重要的。 

若已患有淋巴水腫的朋友是一定要根據醫療建議使用合適的壓力衣物。但是,目前並沒有任何資料證實壓力衣物可以預防淋巴水腫。(還記得嗎?目前還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完全預防淋巴水腫!) 

可是對於有罹患淋巴水腫的風險朋友們,若想降低淋巴水腫發生的風險也是需要了解壓力衣物使用的時機。例如,長時間搭乘飛機旅行、上高山或是進行激烈運動都可能會增加淋巴水腫的風險。但是,在這些情況下使用壓力衣物也可能有引發腫脹的風險! 

因此,好好的詢問您的醫生或淋巴水腫治療師,根據您的狀況應該要怎麼使用合適的壓力衣物,不用自己的方式猜測,或是聽從非專業的指示,甚至還要更規律正確的鍛鍊容易受影響的部位。 

確保壓力衣物合身並正確穿戴 


即使您沒有淋巴水腫,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使用不合適的壓力衣物,這反而可能會增加您發生淋巴水腫的風險! 

淋巴水腫專用的壓力衣物有其國際醫療標準規定,不是燒燙傷用的壓力衣,也不是塑身衣,更不是運動用的壓力用品。有些時候,靜脈曲張使用的標準壓力襪或許可以跟極輕微淋巴水腫個案所需的壓力襪通用。

但再一次提醒,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專業判斷交給專業人員做決定是最安全的選擇。 

沒有淋巴水腫的人通常不需要在運動期間穿戴壓力衣物來預防淋巴水腫。但!這件事也沒有人說得準,因此最好在開始進行運動之前諮詢您的醫師或淋巴水腫治療師,由專業人員針對您的狀況做最合適的建議。 

尋找合格專業的淋巴水腫照護團隊 


在現代醫學分野上,淋巴水腫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視為慢性病,與糖尿病、高血壓等等慢性疾病相同,逐漸在世界各國醫療體系中成為一個專科,因為淋巴水腫很可能衍生出許多更嚴重的慢性問題,甚至影響性命。

因此需要有更專業的醫療資源,提供給所有需要協助的人。而人們也需有終生積極預防、管理、控制及妥當治療的完整觀念。 

找到合適且專業的淋巴水腫照護團隊對於有存在淋巴水腫的朋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終生健康保障。尤其是在癌症的治療過後,如何維持或是提升生活及生命品質,就更要特別留意淋巴水腫的相關照護。

資料整理:手護物理治療健康中心 院長 蔡孟婷淋巴水腫專科物理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


為何多數淋巴水腫個案沒有接受治療?
全方位打擊淋巴水腫---整合性去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