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淋巴功能缺損為什麼會導致水腫或淋巴水腫呢?(上)





「腫脹」一詞是形容身體部位的異常增大,常見於描述水腫以及淋巴水腫症狀。

雖然形成腫脹的原因盡不相同,但兩者都涉及某種形態的淋巴系統功能缺損而導致液體在皮膚及軟組織中過度的聚集累積。

然而,水腫和淋巴水腫在醫學臨床上顯然是不一樣的診斷與判別,各自需要不同的治療方法協助消腫。

腫脹衍伸的感覺異常如:酸、脹、麻、痛、熱、肢體活動度下降、影響生活品質及身心健康等,也需要更多專業的評估及整體治療。


淋巴系統的功能 


淋巴系統是人體的運輸系統,同時也是血液循環系統的一部分,由大大小小的淋巴管網絡、淋巴結及淋巴器官所組成,在淋巴管中運輸著稱為「淋巴液」的近透明膠狀液體。淋巴系統具有多種相互關聯的功能,主要如下: 

  • 從身體組織收集和運輸液體送回靜脈系統(體液平衡) 
  • 從消化系統吸收和運輸脂肪酸(營養平衡) 
  • 進行免疫反應(過濾廢棄顆粒及產生淋巴球消滅外來病菌等) 



淋巴液組成與運輸路徑 


一旦來自組織的液體進入淋巴系統,它就被稱為淋巴(拉丁文lympha原意為:水),因為淋巴液幾近清澈透明(除了在腸道系統的淋巴管中發現的淋巴液是乳白色的;被腸道淋巴管吸收的脂肪酸會導致淋巴液呈混濁或乳白色)。  

淋巴液的主要成分是水和脂肪酸,其他還含有蛋白質代謝廢物及細胞碎片、雜質等。淋巴液流經淋巴系統,對於我們的體液平衡與管理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微血管壁過濾出的液體經過身體組織細胞之間,通過最小的淋巴管(微淋巴管)進入淋巴系統,然後淋巴液通過逐漸變大的淋巴管(收集管)輸送到如珍珠項鍊般成串的淋巴結群。

在淋巴結中,淋巴液經過一次又一次精密過濾與濃縮,去除雜質及有害物質後,濃縮的淋巴液將流入身體深層的淋巴幹中,最終進入右側或左側鎖骨下靜脈成為靜脈血的一部份,藉由心臟幫浦作用再回到體循環中。  

一般健康成年人在一天的過程中,淋巴系統會將2-3公升的液體送回靜脈循環系統中,因此喝足適量水份對於維持淋巴系統正常運作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淋巴系統的運輸功能 


雖然每個身體所產生的淋巴液量各不相同;但通常若有活動增加或是某些病理因素,如靜脈功能不全,就會增加淋巴系統負責運輸的淋巴液量,也就是說:增加淋巴系統運輸的負擔/承載量。 

不過,只要淋巴系統是健康、運載量正常的,它就能夠應付增加的液體量,因為我們的淋巴系統天生就具有功能儲備量,提供我們在身體環境變動時可以自動平衡體液狀態。 

運輸功能量是淋巴系統可以處理的最大液體量。在未受損、健康的淋巴系統中,運輸功能量通常可以超過近正常淋巴液量的10倍之多,淋巴系統能夠利用這個儲備量的能力來應對增加的水份及蛋白質體積,並應對額外的液體體積。 


淋巴系統功能不全 


但是,如果淋巴系統的運輸功能量小於淋巴液的體積,則會發生功能不足的現象。常見三種形態的淋巴系統功能不全容易導致水腫或淋巴水腫:

  • 動能不​​全
  • 機械性功能不全
  • 綜合性功能不全 

不同水腫的起因皆不相同、致病機轉也不太一樣,因此治療方式也必須因水腫型態而定。

閱讀淋巴功能缺損為什麼會導致水腫或淋巴水腫呢?(下)繼續了解不同淋巴系統功能不全的臨床差異及治療方針吧!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